梦飞数据中心 > 新闻动态 > 微软将数据中心放在海底?

微软将数据中心放在海底?

2018 年 6 月,苏格兰奥克尼群岛上,一群来自微软的工程师聚集在一起,他们见证了代号「北方群岛」(Northern Isles)的大型数据中心正式下海,但是对于这项技术仍有许多疑问,上海举办的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微软全球研究院首席项目经理 Ben Cutler 对于这个项目存在的所有疑问进行了公开解答。

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而这其中数据中心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微软 Azure、亚马逊 AWS、阿里云和腾讯云等一众互联网公司所大力宣传的云计算便基于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

不仅是云计算平台,它也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础,人工智能技术需要的机器学习模型等数据皆被储存在一个个数据中心中,我们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交易数据还有淘宝、京东等网络交易记录都被这一个个数据中心所记录着。并且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等物联网设备的快速发展使得计算行业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目前数据中心的数量在未来已经不足以满足用户需求。

目前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距离海岸约 193 公里以内的区域,之所以将数据中心部署在沿海城市附近的数据,主要是为了减少数据中心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这样的话可以为沿海居民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并且在人口聚集地区可以有效缓解对于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需求以提高效率。
       根据设想,海底数据中心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每个部分都根据需求实现尺寸定制以实现快速部署,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中心在建造时所耗费的成本,并且在后期发现其已经不足以满足计算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及时的去进行增加。
      对于数据中心存在的系统维护问题,由于目前的技术限制,目前只能选择放弃损坏的数据中心并进行更换。

(责任编辑: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