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帮助中心 > 网络技术 > XEN的虚拟化架构

XEN的虚拟化架构

  相对于ESX和Hyper-V来说,XEN支持更广泛的CPU架构,XEN除此之外还支持RISC CPU架构,如IA64、ARM等。
 
  XEN的Hypervisor是服务器经过BIOS启动之后载入的首个程序,然后启动一个具有特定权限的虚拟机,称之为Domain 0。Dom 0的操作系统可以是Linux或Unix,它实现对Hypervisor控制和管理功能。在所承载的虚拟机中,Dom 0是唯一可以直接访问物理硬件的虚拟机,它通过本身加载的物理驱动,为其它虚拟机提供访问存储和网卡的桥梁。
 
  XEN支持两种类型的虚拟机,一类是半虚拟化,另一类是全虚拟化。半虚拟化需要特定内核的操作系统,如基于Linux paravirt_ops框架的Linux内核,而Windows操作系统由于其封闭性则不能被XEN的半虚拟化所支持,XEN的半虚拟化有个特别之处就是不要求CPU具备硬件辅助虚拟化,这非常适用于2007年之前的旧服务器虚拟化改造。全虚拟化支持原生的操作系统,特别是针对Windows这类操作系统,XEN的全虚拟化要求CPU具备硬件辅助虚拟化,它修改的Qemu仿真所有硬件。为了提升I/O性能,全虚拟化特别针对磁盘和网卡采用半虚拟化设备来代替仿真设备,这些设备驱动称之为PV on HVM,为了使PV on HVM有最佳性能。CPU应具备MMU硬件辅助虚拟化。
 
(责任编辑: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