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帮助中心 > 网络技术 > 数据库的几种约束

数据库的几种约束

数据库的五种约束:
 
1 非空约束not null
新增或修改记录时该列的值不允许为空
2 check约束check(sal>0)
新增或修改记录时该列的值需要满足check设定的条件。虚拟主机。
3 主键约束primary key
新增或修改记录时该列的值不能与其他记录的该列值重复
4 唯一键约束unique
新增或修改记录时该列的值不能与其他记录的该列值重复
5 外键约束references dept (deptno)
新增或修改记录时该列的值需要在父表的主键列中存在

服务器租用。梦飞科技。网站空间。

主键、外键在数据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详细介绍:
 
(1)外键约束
1.设置外键的注意事项:
  ①:只有INNODB的数据库引擎支持外键,修改my.ini文件设置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②:外键与参照列的数据类型必须相同。(数值型要求长度和无符号都相同,字符串要求类型相同,长度可以不同);
  ③:设置外键的字段必须要有索引,如果没有索引,设置外键时会自动生成一个索引;
 
2.设置外键的语法:
[CONSTRAINT 外键名] FOREIGN KEY(外键字段) REFERENCES 参照表(参照字段);
[ON DELETE SET NULL ON UPDATE CASCADE] -- 设置操作完整。
 
3、外键约束的参照操作:
当对参照表的参照字段进行删除或更新时,外键表中的外键如何应对。
参照操作可选值:
  RESTRICT: 拒绝对参照字段的删除或修改(默认);
  NO ACTION:与RESTRICT相同,但这个指令只在MySql生效;
  CASCADE:  删除或更新参照表的参照字段时,外键表的记录同步删除或更新;
  SET NULL: 删除删除或更新参照表的参照字段时,外键表的外键设为NULL (此时外键不能设置为NOT NULL)。
 
(2)主键约束
1.主键的注意事项:主键默认非空,默认唯一性约束,只有主键可以设置自动增长(主键不一定自增,自增一定是主键)。
2.设置主键的方式:
 
  ①:在定义列时设置:id     INT UNSIGNED PRIMARY KEY。
  ②:在列定义完成后设置:PRIMARY KEY(id)。

服务器租用。欧洲服务器。亚洲服务器。

(责任编辑: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