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新闻动态 > 中美贸易战乌云下笼罩的数据中心

中美贸易战乌云下笼罩的数据中心

最近,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双方反复进行多轮谈判,有妥协也有分歧,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中兴”事件。从中兴事件可以清楚看到,我国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跟美国的巨大差距,我们更多是作为一个设备和系统的集成商的角色存在着,核心技术的缺乏致使中兴被牵着鼻子走。通信行业这个一直作为让我们值得骄傲的民族产业尚表现如此,其它行业的现状可想而知,这让笔者想到了数据中心,这个一直处于科技前沿的行业,引起阵阵隐忧。
 
数据中心是信息技术的基础工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这些一切的热门技术最终都要落脚于此,基于数据中心的计算和网络系统来实现。所以,这几年数据中心也跟着火了,世界各地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热潮,数据中心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我国更是如此,互联网的数据中心建设此起彼伏,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扩容不断,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外拥有数据中心最多的国家。
 
这些数据中心被用在百行百业中,包括金融、政府甚至军队等敏感行业。数据中心核心部分主要是由服务器和网络、存储设备组成,随着我国科技企业的崛起,也出现了一些颇具竞争力的服务器和网络、存储厂商,国产设备在数据中心中占用率正在逐年升高,不过关键节点的设备仍由国外设备把控,毕竟国产设备的稳定性和功能可用性方面还存在欠缺。虽然大批量的采用国产设备,但剥开设备外壳就会发现,里面有太多英文标注的器件,包括CPU、网络芯片、存储器、内存、Flash等等,除了PCB板我们自己设计,上面的大部分器件均来自国外,主要是美国,这样的现状怎能不让人担心,所有的核心部件都不在我们自己手上。而且,设备的大部分利润都被这些核心器件厂商赚走,中兴一个年销售额近千亿的企业,净利润却少的可怜,大部分都要去支付核心芯片的采购费用。
 
当然,我们也可以使用国产芯片,但我们的国产芯片完全缺乏竞争力,且性能和可靠性都不够高,作为用于数据中心这种高可靠性要求行业的产品根本不敢使用这样的芯片。所以,即便利润很薄,也不愿意用国产芯片,怕将自己的牌子砸了。在这种情况,可以想象,一旦老美断了中兴、华为、浪潮等企业的芯片供应,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建设就会陷入瘫痪。更可怕的是,这些核心技术具体的实现我们不清楚,数据中心里大量的机密数据都在这些设备上运行,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我们总在强调数据中心安全,其实核心芯片我们不掌握在手中,数据中心根本无安全可谈,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这几年,国家政府一度强制要求数据中心设备国产化,现在已经逐步做到了,但实际大家心里都清楚,设备国产化的仍就只是一个外壳,有的甚至只是将国外的产品贴个国产的牌子就算是国产设备了。
 
数据中心的发展命脉实际仍掌握在美国手中,我国数据中心建设的越快越大,它们越开心,我们暴露给老美的核心信息可能越多,同时还给美国企业带来巨大销售额。中国希望美国对中国开放高科技,尤其是芯片领域,而美国则希望中国扩大进口,中国是美国最为依赖的最大的国外市场,谁都不想轻易让步,这给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该怎么办?
 
第一,数据中心要继续扩大国产设备的使用量,尤其是核心节点的设备,给国产设备厂商机会,让它们成长,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相信可以做出可靠的、性能优异的设备,这样不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还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还能降低安全风险;
 
第二,数据中心设备厂商也要器件国产化,对国内的芯片厂商进行评估,或者引入除美国之外的芯片,多引入几家芯片供应商,将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万一遇到贸易战情况,可以有所取舍,企业生产不至于受到太大影响;
 
第三,通过数据中心的巨大市场机会吸引更多的国内优秀企业投入到核心芯片的研发和设计当中,设计和生产出高优的芯片,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如阿里巴巴达摩院就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翱捷科技等芯片公司。华为的海思半导体从事网络芯片的研发设计,华为已经在自己的手机产品上大规模采用自己的芯片。还有紫光集团,出手那就是上千亿的投资用于芯片生产和建设,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第四,数据中心对引入的国外设备增强监管,最好采用的是国外合资企业的产品,这些产品一般是国内外联合开发,知识产权共有,对自己的核心利益是一种保护。如果要设备整机进口,要签订严格的协议,不允许设备留有技术后门,采集到数据中心的核心机密数据,防止数据泄露。
 
世界是开放的合作的,这种贸易战越来越不得人心,结果必然是互相伤害。中国的高科技设备离不开美国的核心芯片,美国的设备同样离不开中国的产品。比如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零部件来自70多个国家的545家供应商生产,而超过4000架在世界各地飞行的波音飞机中都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所以,这种中美贸易战设置的壁垒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伤害,对美国企业同样也如此。当然,世界和平是理想化的结果,短期内这种紧张局面并不能缓解,数据中心行业依然还在中美贸易战的乌云下快速前行。
(责任编辑: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