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新闻动态 > DHCP服务器是什么,有什么用?

DHCP服务器是什么,有什么用?

如果在一个计算机比较多的互联网企业中,网络管理员需要为某个部门,或者是为整个企业的上百台机器手动分配IP地址,那这个效率会非常低,所以这里就可以通过DHCP服务器来实现这个工作。那么,DHCP到底是什么意思?DHCP服务器又是怎么提供服务的?

DHCP是一种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的服务协议。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是在安装有DHCP服务器的网络中,客户端启动时自动与DHCP服务器通信,要求服务器提供自动分配IP地址的服务,而安装了DHCP服务器软件的服务器响应这个要求,并向客户端发送出合法的IP地址。

DHCP服务器

所谓DHCP服务器,也就是提供DHCP服务的服务器,新加坡主机 免备案服务器, 它是通过IP地址租约的方式为DHCP客户端提供服务的。

注释:IP地址租约——客户端从DHCP服务器取得IP地址后,这次租约行为被记录到服务器租赁信息文件中,并且开始租约计时。

DHCP服务器提供服务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限定租期

当DHCP客户端向DHCP服务器租用到IP地址后,DHCP客户端只是暂时失业这个地址。如果客户端在租约到期并没有更新租约,则DHCP服务器收回该IP地址,香港站群服务器 美国服务器,并将该IP地址提供给其他的DHCP客户端使用。如果原DHCP客户端又需要IP地址,可以向DHCP服务器重新租用另一个IP地址。

2、租用

当DHCP客户端向DHCP服务器租用到IP地址后,这个地址永远分派这个DHCP客户端使用。只要有足够的IP地址给客户端使用,没有必要限定租约,可以采用这种方式给客户端自动分派IP地址。  

(责任编辑: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