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帮助中心 > VPS相关 > 区块链是一种“共享”

区块链是一种“共享”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也是一种“共享”。
 
第一,“账本”的共享。区块链本质是一个所有节点可以共享的账本,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这个账本被同步运行在世界各地所有参与网络的计算机当中。而“共享”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就是这个账本无法被任何人销毁、篡改,因为没有人可以同时攻击分散于世界各地的所有计算机。
 
第二,理念的共享。理念共享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中得以最有力的体现。共识机制就相当国家的法律法规,法律维持了整个国家的正常运转。在区块链的世界中,共识机制就是利用代码和算法来保证了区块链世界中的各个节点的正常运行。所有认同这个理念的节点,可以选择随时加入,也可以随时退出。
 
第三,信任共享。区块链技术的伟大之处在于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它可以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网络环境里,通过代码促成交易。在没有中心机构的信任背书下,所有参与的网络节点,可以通过区块链的代码和加密技术,产生信任共享。
 
第四,规则共享。虽然在互联网的环境里,也存在着一些规则,但是由于规则完全是由中心节点来维护,难以避免会出现暗箱操作等行为。
 
第五,数据权限共享。基于区块链的规则,数据需要大部分参与者同意数据的有效性,才可以被确认。通过权限分享的形式,每个参与者同时作为数据提供方、验证方和使用方,共同维护区块链数据的安全和有效性。因此,没有任何机构可以完全拥有数据的控制权限。
 
第六,算力共享。以比特币区块链为例,基于其Pow的共识机制,要求全球所有参与者必须付出相应的计算资源,来获取区块链货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利用了网络节点中闲置的算力资源。
(责任编辑: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