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帮助中心 > 服务器相关 > 新时代下存储架构应该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

新时代下存储架构应该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

面对云化数据中心诉求和数据快速增长的挑战,传统存储被动解决问题的方法越来越行不通,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彻底改变存储架构,并采用新型的的存储技术来满足业务需求。如今,融合虚拟化、可扩展性和数据共享等特性于一身的分布式存储,凭借其敏捷、经济、可靠等特点,越来越受到运营商的青睐。
 
具体而言,要满足新时代运营商对存储的需求,新兴的分布式存储应该具备哪些特性?我们认为:良好的可扩展性、足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存储资源的高效利用、运维简单、这几点是5G时代运营商数据中心存储系统应当具备的特征。
 
首先,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存储容量由“池”变“海”:分布式存储单体可扩展至500PB以上,且易于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存储烟囱林立的问题。
 
其次,具备足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运营商关键业务的运行。分布式存储需要具备丰富的容灾特性,包括双活和异步复制,从而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不仅如此,分布式存储还需要具备亚健康检测和预处理能力,及时消除错误隐患。
 
第三,能够实现存储资源的高效使用。传统存储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资源利用率严重不均,不仅造成了存储资源的巨大浪费,也让数据的共享和管理变得非常困难。虚拟化技术的应用使得构建统一存储资源池成为可能,让数据在不同系统间、以及云上云下都可以自由流动,提升存储资源利用率。
 
第四,运维简单。运营商业务复杂,往往会应用多套存储系统来承载不同类型业务,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都十分困难;一旦进行存储设备的更新换代,就需要专业的服务团队耗费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实施数据迁移。相较而言,分布式存储架构简单,运维管理统一,且支持设备升级免数据迁移,可以显著提升运营商数据中心存储的运营效率。
 
正因为如此,在应对复杂多变的数据环境过程中,分布式存储正在成为当下新时代运营商存储需求的新宠。为了顺应技术发展和运营商需求的变化,华为打造了新一代的FusionStorage8.0 数据中心级全融合分布式存储,可同时支持新兴应用和关键应用,稳定可靠、简单易用,领跑分布式存储,帮助用户实现“一个数据中心一套存储“的极简存储网络架构。
(责任编辑: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