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数据中心 > 帮助中心 > 服务器相关 > 区块链+大数据 任重而道远

区块链+大数据 任重而道远

随着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似乎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明显的发展趋势。一方面,区块链可以解决大数据存在的诸多问题,从而使其为共享经济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为了最大限度地体现自身价值,越来越成熟的大数据迫切需要一个应用实体。然而,作为两种相互独立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区块链要想真正实现深度融合,仍旧任重而道远。
 
通常情况下,不同企业会用不同格式将数据存储在不同地方。在各方之间信息不对称、数据共享渠道十分缺乏、制度法律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下,很多企业和政府都不愿意公开自己手中的数据,再加上已经公开的数据还会因为某些原因而无法关联融合,形成数据孤岛就成为了一个必然结果。此外,形成数据孤岛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利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都会以保护商业机密为由而不把数据共享出来,不仅如此,一些政府部门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让数据“沉睡”。
 
区块链不仅是一项技术,也是一种数据库,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建立信任,从而实现价值的转移和传递 .而大数据也可以通过分析和处理相关数据,建立起数据的一种智能。在商品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信用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资源,而在交易支付领域,以点对点网络和开源系统为基础的区块链则掌握着 去中心化、加密安全、不可篡改、去信任机制 等诸多优势。这样看来,在区块链的助力下,基于信任需要的交易环节可以有所减少,从而大幅度降低了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