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服务器租用和托管数据中心

服务器相关

Windows Nano Server 有哪些优势?

Windows Nano Server 是一个轻量级的 64 位服务器操作系统,通过容器部署。Nano Server 在 Windows Server 2016 的标准版和数据中心版中作为附加安装选项发布,是一种更轻、更快、更稳定、更安全且占用资源更少的完整 Windows Server 安装替代方案。它旨在简化 DevOps,非常适合在私有云和数据中心中使用。

Windows Nano Server 有哪些优势?

什么是Windows Nano Server?

在 Nano Server 之前,典型的 Windows 服务器安装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影响服务器性能并使服务器容易受到潜在安全漏洞影响的频繁更新。组织也别无选择,只能每次都走完整的服务器路线,无论他们的要求如何。

微软在 Windows Server 2016 中发布的服务器核心模式旨在为不需要完整 Windows Server 功能的组织改变这一切。但是,Server Core 对于基于云的应用程序来说仍然太重了。Microsoft 推出了 Nano Server 来解决这个问题。

Nano Server 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和运行时,包括 .NET、Java、Python 和 Node.JS。它针对使用上述语言构建的应用程序进行了优化,并设计为在容器和虚拟机 (VM) 中运行。

Nano Server 仅包含几个组件,这意味着它比典型的 Windows Server 安装更易于管理且更安全。在 2018 年发布的 Windows Server 版本 1803 中,Nano Server 过渡到容器基础映像,使其更加安全和易于管理。这意味着 Nano Server 不能作为独立服务器运行;相反,您需要在另一台主机中将其作为容器运行。例如,您可以在 Windows Server on Server Code 模式下运行 Nano Server。

Windows Nano Server 有哪些优势?

微软设想 Nano Server 在云平台中发挥关键作用,特别关注 Hyper-V 计算集群和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存储集群。Nano Server 还可以用作基于云的应用程序和 VM 的主机服务器,用作运行 Internet 信息服务 (IIS) 或某些其他 Windows 支持的 Web 服务器的服务器,或者用作域名系统 (DNS) 服务器。

Windows Nano Server 有哪些优势?

使用 Nano Server 的好处包括:

  • 更少的更新和重新启动:凭借其精简的服务,您不需要经常应用补丁和重新启动服务器。你不能对完整的 Windows Server 甚至 Microsoft Azure 上托管的服务器说同样的话,除非你冒着不应用更新的风险,并让你的服务器对可能严重影响你的操作的恶意软件攻击开放。
  • 更小的服务器镜像: Nano Server 可作为容器基础镜像在另一个容器主机中使用。此映像的大小远小于典型的 Windows Server 安装映像。除非您需要传输或存储图像以用于备份或其他目的,否则较大的服务器图像大小不会有问题。备份不仅需要时间,而且您还可能很快耗尽磁盘空间。
  • 更多磁盘空间可用于其他用途:使用 Nano Server 节省的磁盘空间使您的操作更加灵活。例如,您可以更频繁地运行备份并有更多空间来存储重要数据。
  • 提高安全性:由于 Nano Server 的精简功能,恶意行为者可利用的向量更少。缺少本地登录功能或图形用户界面 (GUI) 使其更加安全。
  • 更好的性能:具有更少运行资源的更小服务器意味着更少的内存消耗。这会导致运行更流畅、效率更高的服务器更不易发生故障。

尽管 Nano Server 无法处理与 Windows Server 相关的所有用例,但它是适用于基于云的数据中心的称职且可靠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如果您的组织已经依赖并使用在 Windows Server 上运行的 VM 和容器,Nano Server 是另一个完整 Windows Server 安装的合适替代方案。

Windows Nano Server 与 Server Core 或 Server with Desktop Experience 之间有何区别?

Nano Server 本质上是完整 Windows Server 操作系统的精简版,因为它是无头的——它没有 GUI——并且缺少核心服务器组件。它类似于 Windows Server 中的服务器代码模式,但比前者更简单,需要最少的磁盘空间并且仅支持 64 位应用程序、驱动程序和服务。由于它旨在通过云交付应用程序,因此 Nano Server 中也不存在 Microsoft Windows Installer (MSI) 应用程序安装和配置服务。

作为 Hyper-V 主机,Nano Server 使用密钥管理服务来激活其来宾 VM。Nano Server 支持更加活跃,预计每年至少发布两到三次更新版本。Nano Server 安装不得落后两个以上的版本,并且管理员必须手动更新服务器以使其保持最新。

与 Server Core 或 Server with Desktop Experience 相比,Nano Server 不能充当 Active Directory 的域控制器和代理服务器。它也不支持:

  • 组策略。
  • 负载平衡和故障转移。
  • Microsoft 端点配置管理器和系统中心数据保护管理器。
  • 最佳实践分析器 (BPA) cmdlet 以及 BPA 与服务器管理器的集成。
  • 虚拟主机总线适配器 (HBA)。
  • Windows Nano Server 的作用如何随时间发生变化?

如果您在 2016 年首次发布 Nano Server 时安装了它,则只需使用在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 和 PowerShell 中创建的脚本在安装后对其进行配置。从 2018 年发布的 Windows Server 版本 1803 开始​​,Microsoft 将 Nano Server 转换为容器基础映像,该映像甚至比原始 Windows Server 2016 版本还要小。要使用 Nano Server,您现在需要将其作为容器运行在另一台主机上,例如在 Server Core 模式下运行的 Windows Server。这就像将服务器嵌套在另一个服务器中。

Nano Server 最近的其他变化与微软将其用于云部署的目标相一致。这些包括:

  • .NET Core 应用程序的优化。
  • 容器基础映像中不包含 PowerShell Core、.NET Core 和 WMI,但您可以在构建容器时添加这些包。
  • Docker Hub 中更新的 Nano 容器的可用性,用于重新部署。
  • 使用 Docker 对容器进行故障排除。
  • 支持 Windows IoT Core 的 Nano 容器。

Copyright © 2003-2020 香港服务器和服务器租用 梦飞数据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