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服务器租用和托管数据中心

服务器相关

电信云的优势,电信云架构的注意事项

电信云是一种软件定义的高弹性云基础设施,可让电信公司更快地添加服务、更快地响应需求变化并更高效地集中管理资源。它是将电信公司转变为数字服务提供商的关键基础组件之一。

电信云的优势,电信云架构的注意事项

早期的电信云将虚拟化概念从数据中心应用到网络中。随着5G的出现,电信云建立在容器和微服务等新技术以及混合云架构之上。当它们部署到电信云中时,容器和微服务将不得不与旧的虚拟化网络功能 ( VNF ) 共存,例如 EPC、SD-WAN和当今正在运行的安全技术。

网络功能虚拟化

网络功能虚拟化(NFV) 和软件定义网络(SDN) 通过将基于设备的网络元素(如路由器、防火墙和负载平衡器)“提升和转移”到基于软件的等价物,降低了早期电信云的成本。服务被打包为商品硬件上的虚拟机 (VM),这使服务提供商无需支付专有硬件费用即可运行其网络。

然而,NFV 基础设施通常仍然在垂直集成堆栈中运行,提供与单一供应商一起工作和解决问题的简单性,但与专有设备类似,这些限制了运营商的议程和路线图。电信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部署了许多虚拟网络功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发现仅在垂直集成堆栈中交付的 VNF 无法带来预期的敏捷性和低成本优势。

如今,电信云已经发展为采用开放、水平、混合的云基础架构方法,从而提高了灵活性和供应商独立性。运营商目前部署了水平和垂直集成堆栈,但业界认识到,开放的水平方法可以加快创新速度、提高性能和灵活性,并显着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电信云的优势,电信云架构的注意事项

集装箱

容器、微服务和Kubernetes等新技术以及敏捷和 DevOps 等方法论提供了速度、敏捷性和可扩展性,可以快速高效地添加服务,以及集中管理和编排资源。容器使在环境(开发、测试、生产、核心、边缘等)之间移动应用程序变得容易,同时保留全部功能。它们还可以跨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构建和运行可扩展的应用程序。

容器化提供的高级抽象降低了管理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因此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编写代码,而运营团队则专注于基础设施。但对于电信公司而言,并非所有工作负载都可以在容器中运行。随着第二代电信云基础设施的发展,它们仍然需要支持 VNF。

微服务

微服务将网络功能和应用程序分解为松散耦合的系统,这些系统具有弹性、可管理和可观察性。它们也是精细的、轻量级的,并且能够在多个网络功能和应用程序之间共享。当与强大的自动化相结合时,微服务允许运营商更频繁、更可预测地对网络功能和基础设施进行更改,并以最小的努力和影响。

基于微服务的应用程序是使用更小的独立组件创建的。可以使用最佳实践(如敏捷、迭代DevOps周期和CI/CD )快速开发、测试和部署微服务的新功能和修复,而不会影响应用程序的其他组件。

微服务还允许在裸机上实现扩展、生命周期管理和运行容器的高度自动化。这使它们适合在混合(私有/公共)云环境中运行,在这种环境中,它们为云原生 OSS/BSS 平台和其他关键任务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通用平台。

电信云的优势,电信云架构的注意事项

企业云和电信云有什么区别?

企业云运行内部管理功能,并且可以拥有面向客户的门户,所有这些都以公共、私有和混合配置的组合提供。如今,电信云通常是私有云,专注于运行限制性更强的网络功能和任务关键型业务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需要更高级别的可观察性、控制、容错和可用性。例如,虚拟无线电接入网络 ( vRAN ) 和开放式 RAN 需要一个实时环境,该环境可以扩展到网络边缘,并满足超出典型企业云能力的严格吞吐量、延迟和弹性要求。

电信云可以扩展访问运营商自有云之外的资源,利用公有云能力,构建混合云环境。虽然数据中心具有固定的物理和逻辑边界,但电信云在逻辑上跨越数据中心、中心办公室,甚至边缘位置。借助电信云,网络功能(例如物联网、5G、SD-WAN、VNF)和其他工作负载可以在任何可以针对效率、性能、延迟和客户体验等参数进行最佳优化的地方运行。

电信的公共和私人用例

对于没有关键实时或低延迟要求的电信应用程序,公共云和混合云部署可能是理想的选择,因为它们利用了按需扩展和按使用付费的功能。

公共云也非常适合在标准 CPU 上运行良好且没有独特网络依赖性的应用程序,例如服务保证、计费和计费。此外,公共云非常适合支持创新孵化和试点项目。凭借其弹性和按需付费定价,它还是用于弹性容量扩展和关键服务故障转移冗余的备用基础设施的绝佳来源。

电信云的优势,电信云架构的注意事项

私有云为电信公司提供了成本效益和改进的控制,以支持对低延迟、大量存储、专用计算资源(例如虚拟化网络功能、无线电区域网络以及边缘应用程序和服务)有严格要求的应用程序。有时还需要私有云来遵守地缘政治、政府和行业法规。此外,私有云还非常适合具有持续需求和 24x7 运营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例如 IPTV 和实时流媒体视频,以及会在公共云上带来高消费成本的工作负载。

将私有云和公共云组合成混合云,使电信公司能够优化具有不同需求模式的各种工作负载的操作。混合云基础设施可以对网络服务和应用程序具有高度弹性、敏捷性和弹性。当使用 Red Hat OpenShift 等容器平台进行管理时,它还可以提供跨私有云和公共云的横向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以及统一一致的接口,以简化开发、运营和生命周期管理。

电信云的优势

电信云的主要业务优势是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业务敏捷性和降低成本。通过使用标准计算硬件和自动化降低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

今天的电信公司正在使用电信云来:

  • 通过竞争对手无法轻易复制的新服务和功能创造差异化。 云原生架构和应用程序开发方法(如 Agile 和 DevOps)允许电信公司通过快速集成针对特定客户群的基于云的应用程序和功能来显着缩短部署时间并缩短创收时间。
  • 提供新的定制 B2B 解决方案。 电信公司可以快速、经济地将高度定制的企业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电信云使用公有云服务随时随地、任意设备接入,轻松与企业服务合作伙伴共创。
  • 建立新的 5G 收入来源。 对于大多数移动运营商而言,这是战略要务。有效地将 5G 网络功能货币化需要电信云提供的新核心和边缘网络功能。
  • 保护客户和利润免受竞争对手的侵害。 电信云使运营商能够快速调整业务模型以试点创新,例如新产品、服务和定价计划。它还简化了建立新客户体验和沟通渠道的过程。此外,电信云降低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要求、提高的服务弹性以及快速响应故障和需求波动的能力使运营商能够保持服务水平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这些好处的影响是减少客户流失。
  • 与客户建立更牢固的数字关系。 采用混合电信云部署的运营商可以利用公共云域中可用的一流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更好地满足和预测客户的偏好和要求。他们还可以将客户数据集中在云端,以消除孤立的数据库,创建客户的 360 度全方位视图,并提供引人入胜的全渠道客户体验。

OSS 和 BSS 在客户关系和体验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它们是云原生时,OSS 和 BSS 应用程序可以比传统单体应用程序更快地做出反应。此外,基于在电信云中运行的微服务构建的云原生 OSS/BSS 应用程序可以通过降低引入新功能和服务的成本和复杂性来显着缩短上市时间。电信云还通过云原生分析和 AI 驱动的自动化降低了网络运营的复杂性,从而降低了运营支出,并让 IT 员工腾出时间从事专注于核心业务的活动。这提高了运营和业务敏捷性,以帮助运营商增强客户体验并保持竞争优势。

电信云可弹性扩展。应用程序和服务可以在需要时启动和关闭,根据需要分配可用的计算和存储容量。没有必要提供峰值容量。此外,随着电信云在逻辑上扩展到数据中心、中心办公室、公共云甚至边缘位置,混合环境中的容量几乎是无限的。可以快速移动工作负载以处理流量高峰、解决故障、容纳更多的远程工作人员、吸引新客户等。此外,当在服务级别进行管理时,所有这些元素——供应、部署工作负载、增加容量、安全性、合规性等——可以实现自动化,从而降低运营支出并让 IT 员工腾出时间从事更具战略意义或创收的活动。

电信云架构注意事项

虽然新建运营商可以从头开始构建一个完全的云原生环境,但成熟的运营商必须构建他们的电信云以与遗留网络环境进行互操作。传统网络和云原生网络需要共存一段时间,允许运营商以对其业务最有意义的方式和时间迁移网络功能、服务和应用程序。

迁移到云原生架构时,整体方法是关键。迁移可能一次实施一项网络功能或服务,但该过程应从全面的云就绪评估开始,评估包括基础设施、应用程序和服务组合、组织和流程。

其他考虑因素包括:

  • 在内部做所有事情,建立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与总体系统集成商合作,或三者的结合
  • 可接受的前期投资、风险和上市时间水平
  • 成功的最佳 KPI

云就绪评估通过关键决策指导操作员:

  • VNF 迁移策略。 定义哪些网络功能可能需要保留为 VM,哪些可以重新构建为云原生微服务。
  • 应用程序迁移策略。 定义哪些应用程序可以迁移到云原生基础架构并重新构建为微服务。
  • 管理和自动化策略。 详细说明用于高效编排和管理环境的工具以及用于自动化的工具。定义自动化流程的优先级和计划。
  • 私有/公共云组合。 根据生态系统战略、经济、运营能力和能力、架构和上市时间要求等参数定义云组合,以及这些因素如何随时间变化。
  • 生态系统合作伙伴。 根据产品、服务和支持的质量,以及他们快速、高效和有效协作的能力,定义要在执行阶段选择和使用的潜在合作伙伴池。此外,合作伙伴参与战略需要认识到某些合作伙伴可能会或以后成为某些地区或产品和服务类别的竞争对手。

在开源软件上构建电信云可带来广泛的好处。开发团队的创新速度更快,因为开源可以轻松混合和匹配来自各种供应商的行业领先解决方案,以添加新的网络功能、特性和技术。此外,对容器和方法(如 Agile、DevOps 和 CI/CD)的开源支持显着缩短了上市时间和生命周期管理间隔。

开源开辟了一个大型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减少了供应商锁定的风险。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加上易于交换微服务组件,有助于证明网络的未来。构建混合电信云使运营商能够将容量从私有云扩展到公共云,从而实现几乎无限的可扩展性。容器化应用程序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从私有云迁移到公共云,而不需要消耗资源的集成。如果需要超出单个云服务提供商容量的资源,则可以使用多个公共云来增加可用于弹性的容量。在公共云环境中不能产生更大价值或支持不佳的应用程序可以轻松迁移回私有云或数据中心。

Copyright © 2003-2020 香港服务器和服务器租用 梦飞数据中心 版权所有